在りし日の夢-补Ⅲ

在りし日の夢补Ⅰ补Ⅱ补Ⅲ补Ⅳ补Ⅴ补Ⅵ
补一些教育的场合。


【若然】

       如果那个人说,去杀光所有人,我必定倾注全力。
       如果那个人说,破坏所有事物,我亦会竭尽所能。
       可是,太宰先生从来没有说过——『请你守护我,芥川君』。我将何等欣喜。

      “欢迎回来,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在执务室的办公桌上单手托腮,嘴边挂着弧度,眼睛里却没有温度。
       而芥川伫立在门口。
       他抓紧沾有灰尘和血迹,又残缺的外套下摆,犹豫不决。
       最后还是走了进来。
       咚、咚的两声。太宰用食指敲了敲桌上的报告书。
      “跟我想的一样,芥川君被破坏得真严重呢。不过恭喜,任务完成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这种时候保持沉默是最好的选择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故作吃惊。
      “这个,又是什么呢?『彼岸樱』。你的异能可以赋形万物,有着人性哲学般的美感。而我呢,也对你开发出那种复杂样态深表敬佩。『彼岸樱』杀伤力精准,但是对服装的表面积,还有精神力要求就更高,现在的你——呐,有没有在听?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一脸固执,藏着无尽的反驳意味。
       令太宰莞尔而笑。

       极度强大的时刻,其本身就是弱点所在啊。
       因为『罗生门』的本质而言,是布料。
       布,意味着柔软性和延展性。变幻自在,切裂空间,可一旦受制于人?不仅无法施展本领,就连异能者本身都会被拖入近身战。想想每次近身战,你那迟缓得像笨蛋一样的反应,令人好笑。

      “既然如此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虽然低着头,但只有视线朝上,充满不服。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太宰先生要让我成为您的部下?”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……”
       这句话倒是让自己想起了第一次见到这孩子时的情景。太宰想。
       就如同对好友织田作描述的那样,栖息在阴暗角落的贫民街少年,『让人战栗的,具压倒性优势的,过于拥有破坏性』的能力,瞬间抓住了人心。
       某种程度的,迷恋?
       但仅依靠迷恋是不够的。 位置太高,带来的问题就是失败的路会很长。不让他认识到这一点,不懂得收刀的方法,无疑相当危险。
       太宰从桌前站起,走近少年。
      “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,太宰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 没有惧色,他带伤的幼小面庞撑起了强硬。
       太宰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你知道古往今来的策士,所谓的『策』究竟是什么?比起攻击,『守护』更为重要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报告书我会重新写好交给首领。毕竟,结果仍是胜利,可喜可贺,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 但是太宰的神情变得阴郁。
       他突然抓住芥川头顶的头发,拉近到面前来,漠视着那双瞪大的眼睛。
      “下次再这么狼狈回来,会怎样,你明白的吧?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!”
      “作为港口黑手党一员,我对你说过,能力、言行、仪表、着装,任何一项都不可忽视。否则,和沿水沟匍匐的野狗有什么区别?还是说,你这孩子更喜欢作为畜生以下。”
      “——!”
       芥川咬紧了嘴唇,比起羞愧,更多是愤怒的神色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松开手指。
      “退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如果那个孩子说,去杀光所有人,我必定翘首以待。
       如果那个孩子说,破坏所有事物,我亦会细数功勋。
       可是,那一日芥川君说道——『我来守护您,太宰先生』。我曾何等欣喜。


【茜空】

      “咳、咳咳。”
       奔走终日,芥川肺里的空气像是要被抽干,胸口不时痉挛。
       但他仍穿行于街巷,为了寻找扰乱黑手党纪律的罪魁祸首——某个活跃于横滨港口的兴奋剂商人。无间断的追捕,使商人青年疲惫不堪,在黄昏时分被堵截在巷尾处。
       青年以跪地的姿势,趴在芥川脚下。
      “不要杀我啊!我是为了家人,对!我还有弟弟和妹妹,不这样做,没法抚养他们啊!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妹妹?”
       芥川虚掩下颔,有些迟疑。
      “是的!我保证再也不会做这种事了!求求你!”
      “保证?”
      “我保证我保证!我知道你,是黑手党的芥川对吧!请放过——”
       话音未落。
      “芥川君?你在做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背后传来唦唦的脚步声,还有芥川所熟悉的嗓音,属于他的上司,也即是港口黑手党•历代最年少干部太宰治的声音,带来一股阴戾的杀气。
       芥川刚一回头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手握枪支,正瞄准自己。
       随即,耳边是呯的枪响。子弹贴着芥川泛白的发梢飞过,擦伤了他的脸颊,然后命中跪地青年的额心。
       低头一看,那青年不知何时掏出藏在怀里的枪,将枪口正对芥川。然而,他的偷袭被到来的太宰阻止了。
       啪咂,变成尸体的商人青年一头栽倒。
      “!”
       芥川感到诧异。
       蓬发下卷着绷带,太宰飘飘然地走过来,枪口尚带硝烟。
      “真是掉以轻心啊,芥川君。来。”
       这么说道,太宰将手枪放进芥川手里,又从他的身后,仿佛拥抱一样的动作,握着芥川的双 手举起来,向地上的尸体对齐照准。
       低头在他耳边,说出情人般的呢喃。
      “教过你很多遍吧,一击毙命,是对敌人的尊重。”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……!”
       吹进耳蜗的气息有着暧昧的热度,加之身体接触,这不啻于一种拷问。
       芥川心中扑腾不止。
      “嘻嘻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发出不知是愉快,还是警告的笑声。

       芥川君听说过『武士道』吗?
       树如樱花,人如武士。
       而你刚才的作为,背后受敌,真是一种耻辱。在过去,会被要求切腹自尽的哟。

      “!?”
      “开枪,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
       不值一提的敌人已经死了。虽然说是尊重,可这毫无意义。
       太宰眯起双眼。
       放开芥川的同时,后退几步。他夸张地感叹。
      “啊,原来你——芥川君?不光悟性低,喜欢独断专行,异能差劲,连服从上司命令都做不到了吗?开枪!”
      “唔!”
       芥川闭紧眼睛,朝尸体连续射出数枚子弹。
       脚下变成了血泊。
       呼吸困难,胸口起伏不定。
      “很好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满意地为他拍了两下手,然后把芥川的身体翻转过来。
       好美。
       这是那一刻,黑衣少年浮现在脑海里的词语。
       身披上质的深色外套,太宰背对夕阳站立着,姿势优雅。被染成茜色的天空,就成为了他身后幕布般的背景。好美,这分美丽,鄙人死而无憾。
      “芥川君?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意识到了什么,他侧侧脸,又抬起右手。
      “!?”
       芥川紧张地再次闭上眼睛。
       要被打了!
       一定是因为自己过于明显的狂妄视线。
       然而,太宰触感冰凉的手指,只是掠过芥川的脸颊上,刚才被子弹擦伤的血迹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……先生?”
      “回去吧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压低脸,转身牵起芥川的手,用力握住。
       迎着夕阳的光向前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能保护我的芥川君的人只有我,能伤害他的人也只有我!——想向所有人这样宣言。但是何等的不成熟啊,我憎恶那样的自己。
       然后,能够被容许的,就是站在我与他的鸿沟之前,沉默一事罢了。


【景色】

       会议、会议、会议。
       太宰叹息不断,手里玩弄着签字笔,发出噪音。
       在会议室,首领和五大干部都有出席的黑手党全体会议上,能肆无忌惮,施行着自我主义的言行者,除太宰之外不作第二人选。
       百无聊赖。
       什么组织方针啦、人员异动、战略部署,全都无聊透了。
       啊,不如来关心一下我的小笨蛋君吧。
       这么想着,太宰靠在椅背上,身体向后倾斜,朝芥川的坐席望过去——虽然是自己的直属部下,芥川的位阶尚浅,正安分地坐在会议桌远处一角。
       可是!为什么那只蛞蝓会在他旁边!?还不时往他的笔记本上指点什么,可恶,明明是别人的部下!
       不过,唔……
       太宰用手指抵着下巴。

       芥川君真可爱呀。
       总是像睡醒后乱翘的发尾,干净的衣领,纯白的真丝领巾,还有送给他的合身的外套,窄肩细腰。每次呼吸,每次细微的眼神。
       我生命中的爱。
       既非色恋也非欲望的爱。
       啊啊,为何你能这般如景似画!
       ——太宰苦恼极了。
       会议什么的快点结束掉吧。把讨厌的中也丢到一边,还是像平常那样,跟在我身后就好了。明明,那孩子只对我的言行有所反应,就好了啊。
       这时候,坐在远处的芥川无意中投过来视线,然后蓦地一惊,双肩耸起。
       那副表情仿佛在问『我做了什么吗,太宰先生』。
      “呼呼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笑眯眯地朝他摇头,又招招手。
       结果这让芥川越发不知所措,诚惶诚恐起来。
       太宰灵机一动。
       眯着绷带下的单眼,朝芥川送出一个飞吻——若对方是女子,想必会当即沦陷吧。要说为什么,未成年的干部太宰治,既有少年的俊秀容貌,又因为语调、衣着,不时流露成熟的气质,别具魅力。
       但是,很可惜。
      “——?”
       芥川睁大眼睛,不明所以。
       然后他悄悄在中也耳边说了什么,立刻,中也按着帽子,用一副杀人的目光瞪过来。
      『青鲭混蛋,又在工作中骚扰部下!嗯啊?给我好好干活!』
      “啧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嫌弃地收起笑容。
       可是要被中也指责什么的,完全没有道理吧。
       他不甘于此。便抬起手,掩人耳目地,向仍在张望过来的芥川,用手指比了个『心』。
      “——!!”
       芥川怂然地愣住。
       这样子,小笨蛋君一定能明白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满意而笑。只见自己的这位部下身体颤抖,仿佛内心挣扎了一番,又故作冷静,用笔记本挡住脸,躲进了中也的背后。
      “可爱……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情不自禁地捂住嘴。
       就像那句俗语,心跳得快要从口中蹦出?啊啊可是,简直,我的芥川君——
       突然,鸥外的声音响起来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君?”
      “是,森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立刻正面回应,脸上挂起如常的微笑。
      “下面请你宣布作战部署,太宰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       从椅子上站起身,太宰轻快地走到白板前,圈出战场要点,安排人员。
       语调流利,又条理分明。
       尽管从一开始,会议的大半内容他都没有在听,但是太宰堪称天才的接受力和记忆力,只需动用极少精力便足以应付。
       如此这般,总算是结束了会议。
       首领和干部,还有上级构成员们纷纷离席。太宰亦然。他走来经过中也身旁时,露出一脸『刚才你好像有意见是嘛?帽子置物器的中也』的找茬表情。
       中也不屑地冷哼。
      “少得意了,用来骗女人的花招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摇摇头。
      “不对,这是一种『教育』哟,对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 说着,太宰按住芥川的肩头,把他推到自己和中也的中间来,略微低头,和少年形成对视。
       这双好像幽深的潭水般的眼睛里头啊,有着待我去书写的未来。
       ——所以,我多么想让他知道,知道自己是被爱着的。爱的教育。


【星仪】

       坐在布置得像豪华影院一样的宇宙剧场中。
       四下里光线幽蓝。 仰起头,直径达23公尺的球幕星象仪,投影着星空的模样,充满了临场感。这新奇的视觉感受,几乎令芥川屏住呼吸。
       可是,偌大空间里只有太宰和自己两个人,虽然有些生疑,但坐在旁边的上司似乎心情极好。
       他用优美的声音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星星呢,是一种辨别位置和方向的标识。”
      “标识?”
      “没错,在大航海时代,回归线以北的水手们,要凭借北极星来判断正北方。而南半球的人们,则是仰望南十字星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指着投影中的半人马座,其中有两颗尤为明亮的星星。
      “α星和β星,它们是南十字星的箭簇所在。如何,看得到吗?”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语调温和地继续。
      “芥川君,辨识自己身在何处,和前进的方向,是极为重要的。”
      “重要,是吗?”
      “困惑的时候抬头看一看,一定可以找到。不要做好哭的迷路小鬼,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哟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是。”
       像是要把整个星图都刻进视网膜,芥川全神贯注地仰望。

       良久之后,芥川低声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好漂亮。”
      “嗯,确实哦,相当漂亮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赞同。
       芥川看了看他。
      “以前,也见到过。”
      “嗯?”
      “在贫民街,许多个夜晚饿得睡不着的时候,和银一起,会数天上的星星。夜空像一张大饼,星星是洒在上面的芝麻,看上去很好吃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可是这个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指着蓝色的球幕星图。
      “和太宰先生一起看的星星,好漂亮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轻声笑着。
      “哎呀呀,你这个小笨蛋君也懂得美与丑呀。不过,因为你总是看着黑暗的东西,这里——”
       他伸手叩叩芥川的胸口。
      “这里,容易变成黑色。也要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才行呢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      “就算有一天我不在你的身边,芥川君,也要学会自己去寻找,世界赋予你的意义。”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会离开我吗?”
 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想说什么,可是又沉默了,蓬发下的眼神微亮。
       他用手心碰到芥川的脸颊。
      “下次,去自然馆吧,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自然馆?”
      “因为你这孩子太笨,在教会你各种各样的东西之前,我就陪着你吧。”
      “请您……多加指教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闭上眼睛,感受到太宰手中的微温。

       他想着。
       一定的,一辈子都不会忘记。
       这天星空下的太宰先生,仿佛披着天川银河的光,和让人心胸感铭的温柔。
       要是能永远就好了呢。


【生生】

       太宰没有食言。
       恰逢横滨•国立科技馆举办南北极地展的时候,便带芥川前往见学。
       又是和上次一样,明明是正常的开馆时间,场馆内却空无一人,只有自己和太宰的身影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,为什么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哦?”
       太宰轻松地一笑。
      “单独教学哟单独教学。芥川君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吧,空气也会不好。所以呢,把今天的门票全都买了下来。”
      “!?”
       芥川惊讶无比。
      “好了,不要在这里发呆,走啦走啦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率先迈开步伐,向生物展示区走去。

      “哇,帝企鹅!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兴致高昂得像小孩一样,他指着冰面上姿态笨拙的企鹅群。
      “简直就像你呢,芥川君?哈哈哈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咬着嘴唇低下头。
      “十分抱歉。”
       可是太宰没有看他,依旧托腮注视着企鹅。
      “不过,那也是因为没有掌握到正确的方法。你看,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 刚才还走得跌跌撞撞,可那些帝王企鹅一旦跳进水里,动作就轻快无比。进化成鳍状的翅膀,协助它们在海底飞行。
       异能『罗生门』,在不久的将来,一定会拥有独立生命般的舞动姿态。太宰这么预想过。
       二人继续往前走。
       来到了令人目不暇接的昆虫区。虽然大部分人认为极地温度过低,不适宜昆虫生长,但有科学家研究发现,为了适应环境,生物已经进化出抵御酷寒的基因。
       玻璃展柜里有数只蝴蝶标本。
       太宰解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灰蝶,一年中有9个月,身体都处于零下70摄氏度的结冻状态呢。不过,反复着沉眠和苏醒,经过十几年后,就会变成这样漂亮的蝴蝶哦。”
      “十几年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很奇妙吧,这孩子,也许一直都以为自己只是丑陋的毛虫呢。”
       一边说着,太宰微妙地轻笑。
       芥川过长的睫毛在他脸上投下了影子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,为什么懂得这样多?”
      “是啊,为什么?哈哈。不然要如何成为你的老师呢。我说过,芥川君,所有人类的知识,都是值得敬佩和仰望的,自然也然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颔首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摸摸他的头,然后把少年抱进怀里。
       ——而我,我时常觉得自己仿佛冬天,是比死更冷的冬天。让芥川君染上雪的颜色,临近封冻一样。
       太宰凝视着他黑色的眼睛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不用担心,寒冷的时候一定会过去的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吗,太宰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“嗯。什么时候也去水族馆吧。”
      “水族馆?”
      “你一定会喜欢,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期待着这个诺言的实现。
       一直一直,在无数个黑白梦境结束的那一天。
       好像也没有来到。

BY 春政
2016-06-05  17:27:10

*在りし日の夢:往昔之梦。

评论(51)
热度(439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