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い、遠い恋。


【出会い話】

       车外的雪已经停了。
       由于暖气的关系,玻璃上附着有薄雾般的一层水汽,不时垂下水痕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托腮靠在车窗边,街灯的光折射在他秀丽的脸庞上。
      “呐,中也,还没好吗?”
       一边抱怨,一边看向身旁的驾驶座。负责驾驶的中也手握方向盘,不间歇地踩着油门,但是从轿车后方始终传来轮胎空转的噪音。
       中也啧啧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青鲭混蛋,给我下去帮忙!”
       闻言,太宰撅起嘴。
      “干嘛我要做那种事。好冷,我不去。”
      “你是小鬼吗!少啰啰嗦嗦的,刚才的任务你也一直在偷懒而已吧!”
 
       不错,这是任务结束后的深夜。
       太宰和中也,暗世界中这被称为“双黑”的搭档二人,同时也作为港口黑手党首领的左右手,在任务返程途中遭遇暴雪。车行至贫民街一带,因视线遮蔽,后车轮陷入破损道路的深坑中,进退两难。
       彼此的衣上都弥漫着血腥气味,在狭小的车厢里,令人烦躁。
       太宰转了转头,突然笑起来。
      “和搭档一起死在雪封的车中——非常有创意的死法哦,中也?”
      “那是你,别扯上我!混蛋。”
       中也愤然拒绝。他拥有操控重力的异能,使车辆腾空本不是难事,但因为今天已经精疲力竭,如非万一实在不想再施展能力。就在中也刚打算开门下车时,车身忽然动了一下,似乎有什么人从车后施以助力。
      “那是……”
       中也调整了反光镜,看到的是一群孩子。衣衫褴褛,数名十岁上下的少年少女,正在车后齐力推行。借此,中也再次踩下油门,几经周折后轮胎离开了深坑。
       他推推一旁的太宰,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喂,给钱啦。”
      “钱?”
       托腮假寐的太宰语气慵懒。
      “给谁?”
      “贫民街的孩子们,是有听说他们偶尔靠这个过活。不然今晚你跟我真要冻死在这里啦。”
      “诶……好遗憾,又没死成。”
      “快点!”
      “好啦好啦,真麻烦,给钱他们就好了吧。”
       这么说着,太宰掏出钱包——当然是从中也的西装胸袋里。他手伸到窗外,将钱包翻转抖落一番,这下不光零钱,还有数十张万元大钞迎风飘舞起来。
       孩子们立刻争先恐后地一拥而上。
      “喂,我的钱包!你搞什么鬼啊太宰?!”
      “不是中也说要给钱吗,小气男。”
      “杀了你啊!”
      “哈哈。”
       这么满不在乎地笑着,太宰手中一滑,钱包便应声落地。
       中也的愤慨是前所未有。
      “青鲭混蛋!给我去捡回来!!”
      “讨厌,外面真的好冷啊。”
       最后还是拗不过中也,不情不愿的太宰只得打开车门,踏入到雪地中。立刻就在地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。
       他抬起头。
       是月亮,雪霁后从云层间漏下的明亮月光。映照得眼前暗影摇曳,一片纷扰——少年少女们趴在地上捡拾钞票,要取回钱包看来实在不易。
       太宰发出叹息。
       就在想要放弃时,身旁的另一番景象吸引了他的注意。
       是一位少年的侧影。
       身躯低矮,乌黑的短发,头顶落有积雪,形成了小小山峰般的有趣形状,但本人似乎并无察觉。少年面前还站着一位长发少女,他手握少女冻红的双手,用吐出的白色气息为她取暖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沉吟着有些在意。
       这少年,明明也是推车的孩子之一吧,为什么没有去捡钱呢?
       太宰刚走到他面前,少年却巧合般的将脸转向了另一侧,回应着伙伴们的呼唤,与少女携手离去。
       然而这个瞬间和这个角度,太宰所见的,是青麟般的月光沿少年的脸颊而下,在发梢间形成了冰凌的苍白色泽。
       那是什么?
       虽然只有一瞥,却如此透明的小小身躯。
       太宰心底微微发颤。他不由自主地向少年的背影伸手,却又在迟疑着是否因此举,会令其消失不见呢。因为那道身影……
      “喂,快上车,真想冻死在这里吗?太宰。”
       中也的声音将太宰唤回现实。
       原来,早已等得不耐烦,中也下车捡回了自己的钱包,站在车边催促。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动了动嘴唇,却没有说话。
       转头再看向那群孩子,他们全都仿佛被夜的黑暗吞没了一般,不见踪影。
       太宰走回车内,沉默地在副驾位坐下。
       轿车顺利地再次启动了。
       他闭上眼睛。
       ——因为那道身影仿佛就是我。在这个酸化世界的噩梦中,独自苦闷的我自己。这般的一种奇异错觉。所以那个瞬间我呢,我想向那贫苦男孩施以援手,为他披上衣物,遮挡漫天风雪。若有一日,甚至还希望发掘他的潜力,提携在侧。
       可悲。突然涌起这对人的眷恋之情,尚未泯灭的人之心。
       某种理想意义上的“爱我自己”?
       果然,可悲至极。
 
      “哈哈、哈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发出诡谲的笑声,引来了中也不满的视线。
       如此说来,不妨洒脱一些,将这场相遇视为梦境更好?这么自嘲地笑着,太宰将头搁到车窗玻璃上面,他垂低睫毛,想要沉入更深的眠意当中。


【別れ話】

       好友织田作亡故后的数日里,太宰开始频繁流连欢场,一副满不在乎的潇洒作风。这天夜里,从灯红酒绿的高级酒场出来,大约是凌晨。身披上质的西装和外套,头上卷着绷带的太宰,在门口与女招待挥手道别。
       雪片静静纷落。
       他掠了掠蓬发发尾,又偏头,露出优雅的微笑。
      “呀,芥川君?”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 一身黑衣的芥川少年站在轿车旁,向他屈身致礼。
       不知等候了多久,芥川的头顶和肩上落满积雪,形成小小的白色雪峰。
      “哈哈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忍俊不禁。
       没有走向打开的车门,而是伸了个懒腰,他朝黯淡清冷的街道走去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?”
       身后的芥川报以不解。
      “嗯,去散步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可是车,是您要我联系车过来的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转回头,依旧一副笑嘻嘻的模样,但是语调中带上了抱怨。
      “因为你的表情啊表情,芥川君,看着真叫人不愉快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并不否认。
      “诚然。太宰先生明明有了初代小姐,却出入如此场合,我无法理解——”
      “哈、哈哈哈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发出夸张的笑声。
      “我告诉你吧,芥川君。我喜欢的是世间所有女性,尤其钟情于和我一同殉情的美丽小姐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的眼中,仍是显得固执不满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悠闲地向前迈步。
      “快点跟上来,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你不是在等我吗?正好,有个想去的地方,一起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最后,步行到了某片街区,太宰和芥川在路旁的关东煮摊位前坐下。
       静寂无人的街道,唯有面前热气蒸腾的美食,以及散发清香的日本酒。太宰握着白瓷的酒杯。
      “怎么样,有点怀念吧?这里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芥川眨了眨漆黑的眼睛,环视四周。
       这片陈旧的街区,正是横滨这座魔都所谓的贫民街,聚集了无家可归的人群,所形成的贫瘠社会。不料太宰却赞道。
      “这里的关东煮很好吃哟,我非常喜欢。”
       说着,他还替芥川掰开了便利竹筷,递向少年手里。
       芥川致谢后接过来。
      “确实美味。”
      “哎呀呀,原来你吃过的吗?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似带笑意地看着他。
       芥川点点头。
      “曾有一个冬天,在这里,帮助推出陷入雪中的轿车后,得到了许多钱。平时只有五元、十元的样子,那天却——”
       那天却除了些许零钱,还有数十张万元钞票。
       如此,才得以度过那个极寒的冬季。
       虽然一向知晓这里售卖关东煮,却从来无缘。和银每次经过时,她都会露出羡慕的眼神,使劲吸着鼻子,不发一声地抓住我的衣角。得到那些钱的当晚,我买到了半份,和银分而食之。那个滋味,终生难忘。

      “是嘛?”
       太宰自斟自饮着清酒。
      “你知道给你钱的人是谁吗?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甚为遗憾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低下头。
      “因为那时银的双手冻伤,我忙于照料她而无暇顾及。不过另外的8个伙伴——”
      “另外的8个伙伴与你相互扶持。而且,你也知道他们不会独占钱而抛下你,所以才放心地替你妹妹取暖,对吧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以淡然的眼神直视前方,语气平缓。
       芥川感到惊讶。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您会知道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所以才带你来这里的嘛,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喝一杯?”
       太宰笑着拾起酒瓶。

       血腥味道。从芥川的外套上,太宰从方才起就闻到一股血腥味道。
       用携带电话联络这位部下,叫他安排轿车来接自己,是在大约1个小时前。那个时候,芥川理应执行着暗杀某位高官的任务——同样也是自己的命令。
       黑外套化作杀戮工具,穿透人的身体、内脏,然后又将此物披挂在身,奔走不停。
       那是即便极品的美酒也无法盖过的凶气。

       不久后,腹中由各式食物和酒充盈,太宰豪气地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今天我请客吧。”
      “不,还是请让鄙人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好!那么就由你来付账!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愉快地用手指着芥川,就此决定。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芥川的脸上一阵僵直。
       然后, 太宰再次握起了手中的酒杯。
      “我曾经想过哦,芥川君。什么时候,你跟我不再作为上司与部下,而是像朋友一般对饮闲聊。”
      “朋友?”
       芥川抿紧嘴唇。
      “虽然难以理解……但如果这是您的愿望,我会努力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闭了闭眼睛,继而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那么假设身为朋友而言推心置腹,芥川君,你有过不满吗?”
      “您指什么?”
      “比起作为在雪地里推车的‘助人者’,经劝诱加入黑手党的你,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‘杀人者’。对带你走入这样的世界的我,有过不满吗?”
       芥川陷入到沉默中。
       双手握着筷箸,犹豫了很久,仿佛在选择正确的措辞,最后他安静地低语。
      “那么太宰先生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嗯?”
      “您为何捡了我,又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回报?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只是摇摇头。
       ——不,我不需要回报。
       我曾经希望能够像爱我自己一样去爱这少年。又或者,通过爱他,来重新爱上我自己。可是,对人类的求爱,那是比自杀成功还要困难的事哟。因为我过着多耻的人生,是被正确疏远的男人,却心存侥幸,希望教给他“正确”。
       对我来说,这世界的本来面貌,是荒凉至无法直视的雪原。除了虚空别无它物。
       你又如何呢?我的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在接近黎明时分,太宰从关东煮的摊前站起身。
       芥川因为饮酒,早已侧头趴下睡着。
       睫毛在灯下折射出影子,让人觉得他幼小而稚嫩。但事实上,这年方16的少年,在自己麾下两年间,已经成长为组织不可或缺的战力,独当一面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注视着他。
       是的,只要不说再见,我和这孩子的故事,就可以无止尽地延续下去。可是该落幕了。从今日起,港口黑手党的干部名单上,将永远消失掉我太宰治的名字。我,决意离开。
       太宰在芥川的耳边伏下身,低声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芥川君,再——”
       酒醉中的少年发出喃喃梦呓。
      “谢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芥川君?”
      “谢谢您……太、宰先生。”
      “哎!”
       短促的惊愕之后,太宰笑了。
      “哎呀呀竟然被小笨蛋君抢先,真狡猾呀。哈哈、哈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直起腰,将自己的外套脱下后披到芥川肩上,助其抵御来自雪中的寒气。然后,转身踏着积雪唦唦的声响,漫步走远。
       仿佛燃烧的,瑰丽的朝霞映在他眼中。
  

BY 春政
2016-07-29 15:40:05

评论(19)
热度(34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