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织田作


【馬曲団】


       织田作在雨中飞奔前进——不,说是飞奔,只比平时略快的速度,他抱着食材袋,想要在工作结束后尽早回家,煮一锅激辣的咖喱,浇到饭上,将是无上的美味。
       同一时刻。
       芥川躲藏在这幢不起眼的住宅楼下。
       失去了平时虚掩嘴角的余裕,头发被雨水淋湿。但毕竟是强力的异能者,眼中尽是威赫的死亡气息。
 
       眼前浮现起了奇异的映像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在距离公寓数米左右的位置,停下脚步。
       ——被黑色奔流扼住喉咙的自己,黑衣少年残酷的冷笑,空洞的双眼。
       没错,这即是织田作的异能『天衣无缝』,可以目睹到五秒钟之后的未来,这样的一种能力。
       他翻身躲避黑兽,同时确保了怀里的料理食材安全。
      “小鬼!”
       从阴暗处走出来的芥川,对一击落空没有感到惊讶,他抬起手,黑色布条在跳动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单膝着地,手握住插在肋下的手枪,但是没有拔出来。
      “你是……太宰的那个部下吧?黑衣的异能者。”
      “!?”
       芥川的眼神愤怒。
      “虽然是初次见面,不过太宰提起过你许多次啊,小鬼。”
      “什么?太宰先生他……?”
       这次,惊讶似乎大过于愤怒,芥川突然僵直了动作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看看四下,大步走近,拉起芥川的手臂。走上生锈的楼梯,在拧开门把之前,织田作似乎停顿了片刻,然后打开大门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所寄居的公寓和住宅楼外观一样,处处都显出陈旧和简朴。由帘幕隔开的起居室和客厅,单独的卧室、厨房和盥洗室。以及随手摆放的书籍和文稿纸。
      “进来吧。”
       把芥川按到起居室的沙发坐下,又给了他毛巾擦拭湿发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挽起袖子,穿上厨房围裙,从袋子里一一捡拾出各色食材。
      “小鬼,有爱吃和不爱吃的东西吗?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我不需要。”
      “啊?当然需要啦。”
       很快,织田作端来煮好的咖喱饭,放到芥川面前的茶几上。色泽诱人,香味也飘散开来。和窗外的大雨形成对比,洋溢着温暖的意味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欠身坐在对面的沙发上。
      “吃吧,我对自己的手艺还是很有自信的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芥川顽固地抗拒着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一笑。
      “你的上司太宰也说过好吃的哦。”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……”
       闻言,芥川拾起勺子,吃下一口。
      “如何?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嗯。”
      “就是说嘛,哈哈!”
       织田作爽朗地笑起来。
      “还有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嗯?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芥川不满地歪着头,深黑的眼睛里反射微光。
      “太辣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是吗?哈哈哈!”
 
       织田作靠在沙发背上,喝着听装啤酒。
       芥川面前的盘子里还剩下一半咖喱饭,逐渐冷却下去。
       虽然不情愿,他仍然道了谢。
      “……多谢款待。”
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       然后沉默横亘在空气中。
      “咳、咳咳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掩住嘴角,盯着表情安然的织田作。
       在他开口前,织田作就笑道。
      “你想说『为什么,什么都不问我』?”
       芥川点头。
      “因为你想说的话就会说,否则,就算问你也不会开口吧?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是太宰吧。”
       织田作说道,然后看着芥川少年沮丧地垂下头去。

       *     *     *
       白天的时候。
       太宰先生与重要人物的商务交涉,因为自己的不逊举动而搞砸了。
       对方拂袖而去。
       太宰先生的表情变得十分阴沉。
       还以为会当即一拳打过来,但他只是冷淡地看了看我,然后向别的下级成员部署工作。末了,又变得和平时一样,谈笑风生。
       我一直跟在他的身后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嗯啊?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先生不耐烦地转回头。
      “你还在的啊,毫无用处的小笨蛋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抱、抱歉!”
      “抱歉,非常抱歉——啊啊,这样的话我也听腻了呢。芥川君?”
       他以鼻息叹着气。
      “你那脑容量少得可怜的脑袋里,究竟是怎样的构造啊?”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闭嘴。你这孩子,还真是对我的命令完全无视。呐,芥川君,是理解能力差劲?还是故意所为呢?”
       至少,我想要否认后者。
      “不,太宰先生,我——”
       剩下的话语生生吞进了喉咙里。
       太宰先生抓住我的头发拉近,鸢色眼眸中透着杀气。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说过吗,叫你闭嘴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是。”
       他丢开我,用真丝手帕擦了擦手,然后扔掉。
      “随便哪里都好,离开我的视线。不成器的部下,就连共同呼吸的空气都令人难受。如果是织田作的话,这种工作根本轻而易举,所以说你100年也赢不了织田作,真是的,啊啊真是的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!”
      “部下教育到此结束,我这就要去艺伎馆饮酒作乐。不要像上次那样来妨碍我,这么点小事你总办得到吧?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呐,回答呢?芥川君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是。”
       我咬紧嘴唇,弯腰向太宰先生的背影鞠躬。
       视线落在那一方被丢弃的手帕上。
       然而同时,刚才太宰先生所提及的名字——织田作之助——以令人生厌的程度跳到了眼前。
       碍眼!
       太碍眼了!
       黑手党屈屈一介最下级构成员,我竟然会100年也赢不了!?
       根据之前看过的资料,我对这个男人的住址有一丝印象,就这样,凭借模糊的记忆找到这里,潜伏在住宅附近的阴暗处。
       直到下起大雨。
       呜呼,身心俱疲,唯有嫉恨支撑着我。
       *     *     *

      “嗯,跟我想得差不多。”
       织田作将啤酒的空罐放到茶几上,感叹般地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过于年轻了,而你根本就是个小鬼,芥川。”
      “不。一切……都是鄙人的错。”
       芥川的语气里满是懊恼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先生看着我的时候,是否就像看滑稽师呢,一定觉得我很可笑吧。要是对我失望的话,该怎么办好呢……我,只有老师一个人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织田作一时找不到回应的话语。
       从少年彷徨的脸上,仿佛可以看到他的心底——和平时传闻中,以杀戮为目的而强化的异能者,与其上司不相伯仲的凶暴,独走的行事作风,无心之犬等等,相差甚远。
       而且这少年多像太宰啊,又一个被留在黑暗中的『孤独的孩子』。
       芥川抬起头眨眨眼睛,将毛巾叠放整齐。
      “打扰了,我这就回去。”
      “回去?”
       织田作看了看窗外依旧如故的倾盆大雨。 他从沙发旁边的柜子里取出一条毛毯,递到芥川手里,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休息吧,太宰那边我会想办法。”
      “织田作先生,没有理由……”
       就在方才,自己的异能已经在眼前浮现过这番芥川拒绝的映像,织田作摇摇头。
      “这不是恩惠或者怜悯,是对作为一个人的你,起码的尊重。”
      “尊重……?”
      “休息吧。”
       织田作拍拍芥川的肩膀,拉灭了起居室的顶灯。


【舞踏室】

       芥川在沙发的一角躺下,裹着毯子,身体蜷缩成母体中的婴儿状。
       睡着之后,他的脸庞显得更为幼小了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站起身,唰的一声,拉开间隔用的帘幕,面朝客厅。
      “喂,太宰,你出来吧。”
       就如织田作所言,太宰身着西装马甲和衬衫,在客厅的单人沙发上,双手放在胸前,膝盖叠交而坐。他端丽的容貌,即便在黑暗中也不掩其瑜。
       太宰笑起来。
      “什么时候察觉到的呢,织田作?”
      “嗯,开门的时候。门锁有被别针之类打开过的痕迹,只有你一个人吧,太宰。不过,真是个手巧的家伙。”
      “哈哈,抱歉、抱歉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收起了平时假象般的笑容,嘴角带上几分羞涩,精神也放松下来。
       他来到沙发前,弯腰戳戳芥川的头发,确认少年已经睡熟。
      “我有点惊讶呢。本来想找织田作喝酒,却发现这孩子躲在附近。哎呀怎么办呢,我犹豫了很久,所以就先进来咯。”
      “这也在你的预料之中吧,太宰?”
      “所以说抱歉呢,织田作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嗤嗤地发笑,屈起单膝,坐到沙发前的地毯上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从厨房为太宰端来咖喱饭,以及他自己的份,隔过茶几,借着外面的街灯光线吃起来。
       只听得到勺子碰击瓷盘发出的响声。
      “怎么了,太宰,今天的你格外沉默?”
      “诶?有吗?往常的我是怎样的啊,不知道呢,织田作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治,外表一见之下像是翩翩青年,但实际上,他身处港口黑手党这样血与暴力的中心,至今的战历里从未有过失败二字,成绩斐然。谋略和头脑是一方面,他对生命的冷淡和暴虐,仿佛芯子里透出黑色的气质,让人感叹太宰不愧是为黑手党而生。
       ——只有织田作不这么认为。
       太宰放下餐勺。
      “其实今天呢,有和川端先生的交涉。没错没错,就是那位我最讨厌的,川端康成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*     *     *
       真的呀,只是稀松平常的商务交涉而已。
       可每次跟川端先生会面,他那副像是要把人看透的眼镜后面,那个眼神就教我讨厌。然后,他今天见到了芥川君,忽然嗤之以鼻,对我说道。
      “你还在假装吗,太宰君?”
      “哎呀,川端先生在说什么呢。”
      “你不知道?异能,一定是与操纵者的人格相关联。在我看来,太宰君,你不过像是穿着人的衣服行走的鬼怪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鬼怪?”
       我反问。
       但是实际上,心脏像是被抓紧了一样,我冲他露出例行公事的笑容。
       川端先生指了指我身后的芥川君。
      “『人间失格』——丧失为人的资格的你,并没有指挥、教导部下的能力。”
       令人讨厌。
       从背心,会升起一股被人痛打一顿的感觉呢。战栗?恐惧?不,是兴奋啊。织田作!
       然后那人自顾自地说着什么:
      “太宰君,你眼下的生活笼罩在一片生厌的暗云之下,无法透彻地发挥才能,令人感到缺憾。”
       啊,川端先生您才是。养小鸟,观舞踏,是如此了不起的生活吗?能够以一副薄凉表情示人,也就只有现在了,川端先生。真想杀了他,迟早。让那人知道,黑手党没有胁迫,只有凶行。心脏吗?还是肝脏呢?不止一枪,要让那人全身血流尽死掉……
       呐,织田作,可是你猜接下来如何?
       是芥川君,他的异能『罗生门』袭击了川端先生。
      『对我之师,何等狂妄!』
       芥川君说着了不起的台词呢,连我都有些吃惊——
       瞳孔阵阵痉挛。
       ——吃惊于他敏锐的嗅觉。如果不是芥川君,也许我会当即出手吗?自然,如果是港口黑手党干部的我,将会成为多么好的借口。黑手党与川端先生的关系,也会变得相当不妙吧。
       那人虽然讨厌,却是横滨暗世界中执牛耳之人。
       这是很好理解的逻辑,对吧?
       哈哈哈,不折不扣,真是我太宰治的失态呀……
       *     *     *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太宰伸手放到芥川的头上。
      “然后,就如这孩子刚才的描述。我让他沐浴在尖刻的嘲讽中,虽然没有施以暴力——是因为那个时候实在没有气力了哟。川端先生的话,让我久违地感到了倦怠。”
      “太宰……”
       黑暗中满是闭塞的气息。
       从来没有过失败的太宰,竟然会自嘲失态,相信那位川端先生给了他相当的伤害,织田作想。然后看着太宰充满爱怜的动作。
      “芥川君,我很喜欢他。”
       想像织田作抚育孤儿一样,养育他,教导他,给他美味的食物,适体的衣服……不,不是这种普通意义上的喜欢。不,我想要他的力量,就在身边,教会他收放自如、磨练到极致的能力。必要之时,成为我的手足,达成不可能完成之事业。
       只要芥川君保持着认真的精神力,他的异能『罗生门』,每一样招式便会在作风与形式上有所变化,会很快获得黑手党数一数二异能者之称啊……虽然叫人头痛的缺点一大堆,这孩子独自一人尚有不足,这个也要提前做好打算就是了,毕竟不能向他要求没有的东西。尽管如此,我还是想让芥川君看看——连他自己都没有想象过的——将来,属于他的舞台会有多么广大。
       可是,我是被正确疏远的男人,一定是。所以只能用这种方式对待他。
       如果我对他说『辛苦了』、『干得好』,毫无疑问芥川君会高兴。有因鼓励而成长的人,也有因苛责而成长的人,但芥川君是属于后者吧?话说回来,生存的意义,之于芥川君,是体现他本身的价值,而非我的认可和赞许。
      “织田作,会觉得我很幼稚?哈哈哈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扶着额头,手掌遮挡住了眼睛,自嘲地笑。
      “所以芥川君呢,对旁人也好,对自己的事也好,明明都迟钝得不行,却在每次关于我的时候,敏感而易怒……让他变成这样,果然,就如川端先生所说,我没有拥有部下的资格吗?没有为人的资格,早已踏入有别于人间的道路也未可知吧?川端先生,那个人是在欺负我吗?想从我身边夺走芥川君吗?——什么时候,一定要杀了他。”
       织田作伸手按到太宰的肩膀上。
       那是和芥川一样削瘦单薄的身躯,脸的部分,还带有一种近似于女性的柔和感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,别说了。”
      “抱歉,在恪守不杀人原则的织田作面前说这些……”
       织田作摇摇头,问道。
      “那么交涉的结果?”
      “当然失败了哦。最后,那位大坏蛋先生对我说,『太宰君,死亡就在你脚下』——真的,非常讨厌啊。但是却正确到让人冷汗涟涟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好了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扬起头,明快的笑容突然重新返回脸上。
      “芥川君的事就说到这里吧。确实,我有一位朋友,身为黑手党成员,却发誓绝不杀人,独力抚养在龙头抗争中失去双亲的五个孤儿,理想是成为小说家。”
      “喂,太宰。”
      “啊哈哈,别害羞。还有一位朋友呢,立志书写亡者的资料,为死去的人们留下人生轨迹,是个相当认真的人。”
      “安吾吗,确实。”
      “然后呢,也有一个朋友,言行粗暴,像蛞蝓一样纠缠不休,对同僚却十分关怀,实际上是个温柔的好男人……啊,忘了说,身高只有160公分,噗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忍俊不禁。
       织田作点点头,没有笑。
      “是你的搭档中也吧。”
      “嗯!织田作对什么都特别认真这一点,我最喜欢了!男子汉气概喔!”

       结果,只有我活在谎言中。
       向人类最后的求爱,还如此装模作样。几乎觉得,全部都是徒劳。什么『在距黑暗、杀戮、人的本性和欲望最近的地方,也许就能发现什么,也许就能找到生的意义』。
       难道说什么都没有?是那样吗,织田作?织田作?
       生而为人,真是抱歉啊。
       我想死。

      “喂,太宰?”
       织田作像是发觉有异,按在太宰肩上的手摇了摇他。尽管这位友人就坐在自己身旁,却好像隔过了十几亿光年的距离一样。
      “太宰,你只是太累了。”
       惊讶的神色掠过太宰脸上,然后他轻轻一笑。
      “是吧,森先生老是把麻烦事交给我啊。累死啦累死啦。说了好多,真累啊。多谢款待,织田作,今天我也在织田作家里打扰吧。”
      “?”
       太宰趴到织田作所坐的沙发上,侧身躺下来,头枕在织田作的膝上。
      “唔,果然,硬邦邦的。”
      “那是当然,没法跟初代小姐比吧。”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       太宰愣住了,然后爆笑出声。
      “哈、哈哈哈!”
       他笑得捧腹,在沙发上来回翻滚。
      “织田作的吐槽,真是超——级难得!应该录下来,之后也要给安吾听听嘛!”
       说着,太宰愉快地伸了个懒腰。
      “不过呢,真舒服。待在你身边就觉得舒服,因为织田作绝不会说违心的话,一旦习惯,不如说是被治愈呢!在全员都是些擅长破坏啦威胁啦的黑手党里,织田作这样珍贵的成员,一定要引荐给森先生!”
      “喂,太宰……”
      “哈哈哈。”
       太宰一边低声笑着,闭上眼睛。
       属于织田作的,有着熟悉的味道的外套盖到自己身上来。
      “晚安,太宰。”
      “嗯嗯,晚安,织田作。”
       晚安。这个酸化世界的噩梦。请让我在这个人的身边更久一点,哪怕稍作宁歇。

BY 春政
2016-01-13 09:52:40


PS.部分台词参考《川端康成へ》(太宰治 著)【川端先生对不起

评论(15)
热度(23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政 | Powered by LOFTER